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

自然麵粉香及酵母香-法國麵包French Baguette


法國麵包French Baguette


法國麵包是小露媽咪家最常做的麵包,做法簡單,可多元變化加工,我們家姐姐-小妮妮超愛啃這種皮硬肉QQ又有麵粉香與酵母香的麵包,小露媽咪都將麵包剪成小塊塊,小妮妮和小紅豆一口氣可以吃掉3~4,小露偏愛沾果醬的吃法,爸爸喜歡吃抺上大蒜橄欖油的吃法,喜歡起司口味的可以在烤前撒上少許起司或起司粉在外表


做了很多次法國麵包的小露媽咪簡易了很多動作,也減少了很多工具的使用,讓小烤箱也可以烤出美味的法國麵包不輸烘焙坊烤的哦~


 


份量:4    料理時間: 3小時   使用工具:小烤箱  難易度:★★


法國麵包材料:


高筋麵粉175g


低筋麵粉75g


麥芽精3g


4g


酵母3g


150g



 






法國麵包一般做法:


1.         取一攪拌盆倒入水及麥芽精,攪拌至麥芽精全部溶化水中,溶化後再加入酵母和塩調勻備用。





2.         將高筋麵粉及低筋麵粉倒入大攪拌盆混合均勻,再加入做法1的酵母水,全部混合均勻,麵糰要揉到表面光滑呈現三光(粉光,盆光,手光),將麵糰滾成圓狀(外皮表層光滑)放置盆中間蓋上濕布,基本發酵1小時。





3.         基本發酵後,手沾少許手粉取出麵糰分割成4等份,再滾圓(外皮表層光滑) 蓋上濕布中間發酵鬆弛15分鐘,讓麵糰重新產生氣體。





4.         工作枱撒些手粉,並將鬆弛發酵過的麵糰從盆子取出放在工作枱整型,用萬能的雙手壓扁麵糰約一個手掌大小,由下往中間摺上去,再由上往下摺下來,重複對摺一次後將開口捏緊接合處向下,揉成筷子長度,放到烤盤上蓋上濕布,再來最後發酵1小時。





5.         待麵糰呈二倍大,將刀片沾沙拉油,在麵糰表面上劃出3~4條斜刀紋,再放置10分鐘後,在麵糰表面噴水,放入烤箱中層 230 15~20分鐘or 200 25~30分鐘(各家烤箱溫度不同,僅供參考),烤至餅皮呈金黃色,燜烤約8~10分鐘即可取出食用。








法國麵包麵包機做法:


1.         將所有材料倒進麵包機中, 發酵好後取出。


2.         手沾少許手粉取出麵糰分割成4等份,再滾圓(外皮表層光滑) 蓋上濕布中間發酵鬆弛15分鐘,讓麵糰重新產生氣體。


3.         工作枱撒些手粉,並將鬆弛發酵過的麵糰從盆子取出放在工作枱整型, 用萬能的雙手壓扁麵糰約一個手掌大小,由下往中間摺上去,再由上往下摺下來,重複對摺一次後將開口捏緊接合處向下,揉成筷子長度,放到烤盤上蓋上濕布,再來最後發酵1小時。


4.         待麵糰呈二倍大,將刀片沾沙拉油,在麵糰表面上劃出3~4條斜刀紋,再放置10分鐘後,在麵糰表面噴水,放入烤箱中層 230 15~20分鐘or 200 25~30分鐘(各家烤箱溫度不同,僅供參考),烤至餅皮呈金黃色,燜烤約8~10分鐘即可取出食用。


 


(每台烤箱溫度都不一樣,以上烤箱溫度僅供參考)


p.s.  小露媽咪家的一般的家用小烤箱。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小露媽咪小叮嚀:


1.     手粉千萬不要使用太多,少許就OK,多餘的手粉記得拍掉,手粉要使用高筋麵粉來做。


2.     麵糰需要長時間充分發酵,發酵要足夠,法國麵包才會好吃;如果天氣太冷就把麵糰放在微波爐或烤箱內並放置一杯熱水,提高溫度到25~28,


3.     使用濕布一定要擰乾水分,如果沒有擰乾會黏在麵糰表面上,等你打開時就會黏附在濕布上造成麵糰的空氣跑掉,掀濕布時一定要慢慢輕輕的掀很重要哦!!!


4.     如果切割麵糰時沾黏時,刀片最好先抹油後再切割。


5.     香蒜法國麵包做法:法國麵包切片抹上大蒜奶油進烤箱2005分鐘,烤到金黃色,即可食用。


6.     法國麵包成功的訣竅在於發酵時間要足夠,蜂巢孔洞會越大越漂亮。


 


其他做法:


麵包機做法-手工蔓越莓堅果麵包


麵包機做法-芋頭土司


麵包機做法-迷迭香佛卡夏Rosemary Focaccia


88爸爸節-焦糖咖啡造型麵包


麵包機做法-葡萄乾肉桂麵包 CINNAMON ROLL


DIY 德國蜂蜜雜糧麵包


起酥肉鬆麵包 烤地瓜麵包 熱狗麵包


DIY 咖哩麵包+鮪魚沙拉麵包


 


1 則留言:

  1. 好寶寶祐與媽咪的小天地 ❤❤2013年8月21日 晚上7:56

    小露C媽咪 因為我們家沒有烤箱
    但我也不想要添購大烤箱 (我很少弄吃的)
    但看到你弄這個麵包 我有點想要試試看
    請問你用的小烤箱是哪種 可以介紹給我嗎 我想要買小台的就好
    [版主回覆08/22/2013 12:55:26]聲寶SAMPO的30”旋風烤箱
    網路上賣$1,599元+到付$130=$1,729元(比大賣場便宜唷)
   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lucy222_liang/article?mid=1733&prev=1762&next=1016&l=f&fid=8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