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

小烤箱也能烤出~原味馬卡龍 MACARON MOU






小烤箱也能烤出~原味 MACARON MOU


這真的是一道測試烤箱的食譜,從小露媽咪之從用的小小烤箱,烤箱太小一加熱溫度就過高,馬卡龍就焦掉了,也不懂為什麼明明就照著部落格寫的照做,為什麼就是不成功,反覆的實驗之下,原來不是配方的錯,是家用小烤箱加熱管比較低,溫度一下就拉高了,換了一台30"炫風烤箱後,小露媽咪對於馬卡龍失敗的慘痛經驗心裡還是怕怕的,但是勇於挑戰的小露媽咪,還是頂著失敗的經驗,把馬卡龍分開,一顆一顆烤,努力了幾天,感謝一路支持小露媽咪的爸比,幫忙照顧兩個可愛的小寶貝,終於出現有漂亮裙邊的馬卡龍。


裙邊出現真是感動萬分~心情也變好了。明明知道馬卡龍全部都是使用糖去出來的,還是和小朋友忍不住一口接一口。只有爸比不喜歡太甜的馬卡龍。


 


直徑4公分 約32 (16)


( 30”小烤箱二盤量/專業型烤箱一盤量)


馬卡龍材料:


材料A


純糖粉    40g


杏仁粉//  35g (未烤過的)


材料B


蛋白    30g (約中型蛋一顆量的蛋白)


白砂糖  30g




馬卡龍準備工作:


1.         材料A一起倒入研磨機,磨成細細的粉狀。


2.         使用擠花袋及擠花嘴;


       自製擠花袋:取一大吸管(吸珍珠用)剪一小段約3公分 左右,放入小塑膠袋一角,將塑膠袋外圍用膠帶黏緊當作擠花袋用。


3.         取二烤盤紙背面使用筆先劃好圈圈備用。


4.         烤箱預熱200℃ 。




馬卡龍做法:


1.         取一攪拌盆將蛋白倒入,使用電動打蛋器將蛋白打成濕性發泡後,砂糖分三次倒入打發備用。將材料A杏仁粉及糖粉篩入攪拌盆,利用輕輕攪拌均勻後,即是馬卡龍麵糊,再倒入備好的擠花袋。




2.         將擠花袋袋口剪開(剪掉小截吸管就好),擠出3~ 4公分大小並間隔也是3~ 4公分大小不等的麵糊,以 30” 烤箱的烤盤可以擠到4排×4(總共16個的麵糊二盤),更小的烤箱要變成3排×3=9(小露媽咪這個新手,想法一堆,擠出來卻沒有想像中好看,亂七八糟,各位看官自己試試囉!)




3.         擠好的麵糊需等待,麵糊表面乾燥,至少以台灣的天氣3-4小時跑不掉,如果沒時間等待,可以試試用烤箱來乾燥比較快速,將烤箱開上火 溫度調到200℃ 預熱10分鐘後,將麵糊放入中層,立即關火,約5-6分鐘後取出,用手摸一下麵糊表面是否己乾燥不黏手,如果還黏手,再試一下前面的做法烤箱 開上火 溫度調到200℃ 預熱10分鐘後,將麵糊放入中層,立即關火,這次時間要縮短,直到麵糊摸起來不黏手。




4.         烤箱 開全火 200℃ 放入最底層,烤1-2分鐘不等,等馬卡龍的裙邊出現,這時溫度立刻降到165℃ 烤15分鐘,再轉130℃ 烤20分鐘,最後悶在烤箱10分鐘等水份完全乾燥後再取出。




5.         取出待涼之後,二片黏合成一組抺奶油餡即可食用。(小露媽咪使用的是義大利奶油蛋白霜起司口味)


(每台烤箱溫度都不一樣,以上烤箱溫度僅供參考)


p.s.  小露媽咪家的一般的家用小烤箱。


 


義大利奶油蛋白霜參考做法請按此入








小露媽咪小叮嚀:


         導致馬卡龍失敗原因?




     如何出現馬卡龍裙邊?




   市售杏仁粉顆粒過大,操作時最好再使用研磨機磨成細狀,千萬要注意,單獨研磨杏仁粉會磨成杏仁膏,記得搭配糖粉一起下去研磨。


  每家廠牌的烤箱溫度有所差異,建議把舖有烤盤紙馬卡龍麵糊先剪成一顆測試烤箱溫度,待溫度測試完畢再整盤下去烤。


馬卡龍的材料中,不可以加入任何水,如果要增色,需使用粉狀的或色膏。(小露媽咪沒有使用那麼高級的色膏,又不常作,加點草莓粉,淡粉紅淡粉紅的,雖沒有亮麗的顏色,但是吃起來是一樣的。


夾好內餡的馬卡龍要用密封保鮮盒包裝起來,免得溼氣反潮,導致馬卡龍變軟沒有脆度。


烤盤紙怎麼分?分幾等份?






其他一顆蛋的魔法:


DIY棉花糖Marshmallows-蔓越莓葡萄口味


EASY-布朗尼Brownie


焦糖瑪奇朵手工餅乾Caramel Macchiato Cookie


妮妮布丁(焦糖雞蛋鮮奶布丁) Caramel Pudding


牛粒(小西餅) Biscuits à la Cuillère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實在是好困難啊~~ 對我這種沒天份的人想打退堂鼓呢

    [版主回覆10/12/2012 20:21:10]哈  小露一開始也是失敗  失敗5 6次就有經驗了 越挫越勇 越來越不信邪 偏要做到成功  幸好有成功 不然杏仁好貴>< 

    回覆刪除